iT邦幫忙

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

DAY 11
0
自我挑戰組

Scrum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11

[Day11]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- 對事不對人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在約翰·霍蘭德(John Holland)等人的著作《歸納:推斷、學習與發現的過程》(Induction:Processes of Inference, Learning, and Discovery)一書中提到:

我們對於社會動機抱持錯誤認知,一如非科學家或只用直覺理解物理的人對於物理世界抱持有色眼光

當我們在談論別人時,往往只是談論別人與生俱來的特質卻不去看那些與外境有關的因素。「問題都是那個人造成的。」、「他沒有做好份內的工作。」、「他老是在扯我們後腿。」,曾經,你和團隊中的其中一個人抱怨過第三個人的不是嗎?還是你成為了其他人口中的問題人物?
設計出Scrum的用意就是要改變這個系統,在Scrum的世界裡,不會要大家指責別人或挑出誰的錯誤,而是藉由使大家集中共識完成工作來獎勵良好的行為。

基本歸因謬誤

「歸因」是指解釋自己與他人的行為。觀察到某個人的行為後,往往會問自己,為甚麼我或他會這麼做?基本歸因分為兩類:

  1. 個人歸因(內在或性格歸因):特質、能力、感覺等和個人本身有關的因素。
  2. 情境歸因(外在歸因):事件、環境、他人、情境要求、環境限制等個人以外的因素。

而所謂的「基本歸因謬誤」(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),就是對他人的行為過度做「個人歸因」,忽略「情境歸因」;換句話說,就是在判斷他人的行為時,高估個人因素的影響而低估了環境因素。最常見的生活例子就是,孩子考試成績不好,父母會認為是孩子沒有認真念書,而不會想到是試卷太難或是老師的教學方法錯誤。

有時候我們評判他人的,正是我們自己不想面對的。

人性中的劣根性

我們常常認為「我的思考比較合理」,但其實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看到「真正客觀理性的事實」。其實每個人都是不理性的。人類最常見也最具破壞性的錯誤--論斷別人的行為。何謂論斷?就是主觀認定某個未經證實的原因。這是人性中存在的劣根性,自己的成功是因為自己的努力,而別人是因為運氣;別人的失敗是因為不夠努力,而自己卻是因為不幸。在責備別人時,很多時候只是在挑毛病;等到自己被責備,對於導致問題的因素(尤其是情境因素)卻會變得深入許多。


小結

當團隊對於人的工作方式有很根本的錯誤認知,往往會造成團隊的士氣低落、凝聚力下降、生產力欠佳。指責是一種愚蠢的行為,我們要做的是挑出不良制度的毛病,而不是一一去數落團隊的不是。我們都是制度下的產物,你知道嗎?

此篇同時發表於:https://hackmd.io/s/B1LM8_1jm


上一篇
[Day10]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- Scrum的實踐做法
下一篇
[Day12]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- Scrum中的角色
系列文
Scrum 30天學習日誌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